August 10, 2008

接纳我们的父母

 

\r\n

 

\r\n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和自己的父母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r\n

我明白家庭和事业不是两个完全的独立体,但还是执拗地认为,即使在家里跟爸妈的矛盾不断,我依然可以很好地处理家庭以外的事情,包括自己的学习和感情。

\r\n

表哥出国之前跟我说,你总是这么任性,认为什么都可以靠自己处理好,可是现在呢?

\r\n

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的生活真的是彻底的一团乱麻:在家里跟爸妈无休止的冷战,每天完不成学习计划的低效备考状态,理清了却放不下的感情。

\r\n

 

\r\n

暑假在家的时候,过得满压抑的。说真的,那时我心里还是有埋怨,但是看着爸爸对我小心翼翼、生怕我哪时候又开始失控地哭起来的样子,我却一点都气不起来。在厨房帮爸爸切菜的时候,看到他消瘦的身影、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长了轻微老年斑的脸,想起爸爸原来半开玩笑的话,“我跟你妈退休了都不需要你养活,你自己好好的就可以了”。他们这一辈子,其实都是在为了我而付出。

\r\n

好像一直以来我都太执着于小时候跪搓衣板、日记被撕的一些灰暗片段,心里总是不自觉地将这部分阴影放大。而爸爸这次的事情,我的确不该太执着。像表哥告诉我的,我应该做的,是承担起责任,想办法怎么修补这个家出现的问题,而不是去埋怨现状。

\r\n

 

\r\n

后来冷静下来,我才开始真正明白:爸爸妈妈也只不过是普通人。当面临一些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无措,他们会迷茫,他们也会——犯错。哪怕小时候在我们心里对他们是多么的崇拜和敬畏,他们总归还是这个浩瀚尘世的凡夫俗子,他们一样地会犯下愚蠢或聪明的错误。既然他们可以接受我年少时的莽撞和过失,为什么现在我就不能敞开心来接受一切?

\r\n

 

\r\n

我们越来越长大,父母却越来越衰老,而他们对我们也渐渐地依赖起来。

\r\n

接纳我们的父母,也是接受我们成长的轨迹。

1 comment:

  1. 原来是换到这里了啊!~~呵呵,正在想什么时候上QQ去问你呢\r后来在校内里发现你的链接了:)\r\r加油加油啊!~~~~梦想就在前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