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9, 2008

生活状态


\r\n\r\n

最近对这个话题很有感触,总是有意无意想起来,非常感慨。

\r\n\r\n

生活的最终,究竟是追求decent还是pleasant?


\r\n\r\n

体面的工作、可观的薪水总是现实而沉重的奋斗目标。但是甘苦自知,别人眼中的羡慕却不一定能真切折射出自己的幸福。但是,不去努力夯实基础,Pleasance又会变得空洞飘渺。


\r\n\r\n

大家都很矛盾。对现实物质的追求轨迹如果是条向上倾斜的曲线的话,那对理想精神状态的追求轨迹就是条向下倾斜的曲线——两者往往难以达到所谓的均衡状态。“舍”和“得”,有舍才有得,先有舍才有后得。但是我们想要的太多,什么都不想放弃。

 

\r\n\r\n

花花临走前说过,我们这一代是尴尬的一代,一方面思想慢慢开化,渴望新鲜的事物和观念;另一方面却无法摆脱世俗的批判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r\n\r\n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当初倔强一点继续留在波兰开心地工作,或者像winnie一样另外申请个德国或者什么地方的实习;就那样子留在那边,过自己喜欢的生活。现在就不用纠结着不得不考的试,每天强迫性地做心理暗示然后闷头背单词啃专业书。但是想想,我没办法不给爸妈一个交待。半年已经是他们对我最大的让步了吧!虽然跟他们解释过很多次,但是有些问题始终无法沟通。虽然他们希望我出国,虽然我也挺喜欢待在那边,但期望的实现途径不一样。 


\r\n\r\n

有时候,特别是最近,总是会感慨aiesec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典典终于下定决心去捷克实习;Michael打算毕业后也申请一个长期的MTAllen说他想出去工作几年,然后申请商学院;林姗虽然最后还是留在上海的pwc,但是她努力尝试过争取过她期望的生活方式;而Lizzie放弃上外高翻的优越条件准备去印度,也让我惊讶不已。他们都是生活的强者——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勇敢的追求。年轻真的是种资本!而现在不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坚持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等到中年而立或年老体迈的时候,应该会唏嘘不已吧!


\r\n\r\n

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很长期的计划:等到开始赚钱了,每年要去不同的国家看看。

\r\n\r\n\r\n\r\n

 

\r\n\r\n

 

\r\n\r\n

 

\r\n\r\n

 

\r\n\r\n

 

\r\n\r\n

 

\r\n\r\n

2 comments:

  1. 等你开始旅行的时候\r记得来看我\r我的生活完全没有被虾米AIESEC改变\r我跟他冒得缘分\r哎

    ReplyDelete
  2. 哇哈哈。\r\n\r\n保持心情愉快是为那些没有明天的人最大的回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