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8, 2009

烟,和那些女人(三)


那次接到haha的电话,说她一个人,想找个人陪。


haha是我小时候的玩伴。
当我们都还是小屁孩的时候,
总是趁放学的时候一起颠簸着自行车跑到离学校不远的一家店去吃米粉。
小时候的记忆总是简单而快乐的。

在中间断了很多年联系,十年后再次遇到她
没想到她已经是领了证的人了,肚子里的孩子也快2个月
满脸笑颜,幸福无比



那天接到她的电话,是在我们重逢的之后几天

我刚走进包厢,就闻到了屋子里弥漫的呛人烟味
——对于第一次看到她抽烟,我还是非常惊讶的
她抽的是很霸道的男士烟,焦油味呛鼻
包厢里灯光昏暗,她忽明忽暗的烟头仿佛也缠绕着无端的愁绪。

我夺过她手里的烟,在烟灰缸里掐灭了
“不要抽烟,对孩子不好的。你——发生什么事情了么?”
“你让我再抽完最后一根吧!”
我没有拦她,因为她是个比我还倔强的女人。

然后,她开始讲述她和他的故事,她和他的矛盾,她和他因为第三者而出现的感情危机。
haha从头到尾都没有哭,但是手不停地在烟盒上不安地摩挲着。

其实,她放不下的,不是手里的烟,而是心里的烟疤。
其实,烟给她带来的短暂的慰藉,永远都弥补不了心里存在的不安感。
其实,她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知道5年恋情铸就的婚姻无法如此轻易放弃。
其实,她只是需要一个聆听者。

所以,我静静地听着,在烟味弥漫的包厢里,在那个几乎要把我眼泪呛出来的故事里。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