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6, 2008

声音


一直以来,都对于自己的声音很不自信。
有点低沉,带点嘶哑,音域又窄,听起来不太像女生的声音。
小时候老被外婆唠叨,女孩子说话没有个女孩子的样子。
长大后,不止一次在打电话的时候被人质疑性别问题。 = =~
K歌的时候,也习惯性地挑男生的歌唱。因为女生的歌总是音太高,或者假音大多,我唱不来。

原来在表演队,李谦老师给我们排萨特的《禁闭》的时候。虽然他一直教我调整自己的发音部位和音调,但是我总是抓不住艾丝黛尔这种非常小女人的声音感觉,每次都达不到老师的要求。
那阵子,是我最苦恼,最厌恶自己声音的时候。

我也曾在Mariusz面前抱怨过这个。
我说:I really hate my voice, it doesn't?sound feminine but hoarse!!
虽然他安慰我:I can't see the point. maybe u don't have typical feminine voice and maybe it's not sweet enough, but ur voice makes me feel comfortable. 但是这种不自信依然挥之不去。

当natalia告诉我:u know, the first time i heard u was talking with Vini, i thought ur voice sounds really sexy! and i was so eagerly want to talk to u and get to know u! 我彻底呆了!第一次有人用sexy来形容我的声音,还是这么一个而可爱的女生!

那时候我就开始疑惑,难道我说中文和英文的感觉有这么大的差别吗?
上个月在准备AIESEC宣讲的时候,我发现我这个问题依然很严重:用中文解说video的时候,声音很干、没有起伏平仄;可是换成英文的时候,这些问题都好像不存在了。
在被sunny批判我中文水平严重下降之后,我把我的声音问题的原因归结于长时间纠结于英语考试和美剧上。= =

直到昨天,陈岩老师的话似乎让我茅塞顿开了。
老师说:你的声音很硬。所以说中文的时候,会显得不够美——这需要一定时期的训练。但是这种很硬的感觉,说英文正好,听起来很舒服。其实你的中音很好很难得,要好好保持。

好吧,似乎又印证了那句话:美不是绝对的。有特点的,才是美。



2 comments:

  1. 本来就是啊。\r你的声音很有特别。\r\r没特点大家一样好听\r就跟全街上全部是韩国整容过的美女一样,让人倒胃口的。\r\r\r想你。

    ReplyDelete
  2. 很有意思这篇~我脑海对你一直有这个画面,那时候welcomeparty锁石的时候你穿着小短裙背心很好看的样子:)我觉得你说法语一定更sexy。我们说中文声音似乎更靠前英文就比较靠后,可能有这个原因在~\r

    ReplyDelete